仇思

任何一条评论都是我继续行走的动力!

吐槽,请勿对号入座

以下所有谨代表个人意见


      今天遇到一个很有趣的事,两个都认为自己是DC粉丝的人吵架,前因我没有看全,大意就是现在很多人走进电影院去看超人只是因为他们想看超级英雄,那些人是没资格说自己喜欢超人或者粉超人的。其中一个人说:“我们不需要那些虚伪的超人粉,他们嘴里说喜欢超人,实际上根本没看过多少漫画,你对克拉克肯特有多少了解?”另一个人反问:“超人是不是克拉克肯特很重要么?”这就是我感到最有趣的地方,现在我们把这个问题先放着。

      先说更早之前,在温子仁宣布导演海王的时候,在那条微博下有一个评论受到很多赞,大意是这样:DC竟然用恐怖片的导演,害的我又要去补自己不喜欢的恐怖片了呢。

      有没有发现这其实是同一回事,即使温子仁拍恐怖片成名也不代表他就会把海王拍成恐怖片,就算他真的把海王拍成了恐怖片,这和补不补他之前的作品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你看了海王,认可温子仁的导演风格,然后去找他之前的作品这是合理的,但是从来都不存在就因为DC选择他去导演海王你就必须捂着眼睛强忍不适去看招魂。这是完全的本末倒置。

      很多人就是无法把作品和人分隔开,好像我支持这个作品就必须把演员导演的所有私生活都窥探一遍才算是真爱。如果我了解的不够多,我就是伪粉,我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应该是这样么?

      说回最开始的那个问题:超人是不是克拉克肯特很重要么?

      超人创作于上个世纪30年代,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成了一种文化符号,克拉克肯特这个名字一直伴随着超人,所以我们不要去看一个已经存在的事情,用现在最时髦的说法,开个脑洞。如果超人不是克拉克肯特。

      他是一个外星人,我们假设他并不拥有人类中完美的外形,如果他谢顶,他有肚腩,他又矮又丑,或者更直接一点,他长了一只眼睛两个鼻子。他也许不是克拉克肯特而是本伍尔夫(看过美恐的知道我说什么),他依然有爱他的人类父母,当然,也许做不了记者了。但他还是力大无穷飞来飞去,深爱着地球这个第二家园,在灾难中给人类希望。那他还是超人么?

      再换一个方向去假设,如果克拉克肯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场主的儿子,大学毕业之后做了记者,同样的关注民生不畏强权。也许他接不住坠楼的女人,但他依然可以解救被拐卖的童工。那他还是不是英雄?

      对于我来说,一个外表丑陋但是心存善念保护地球的外星人和没有超能力却依然努力奋斗帮助别人的小记者都是英雄。如果你身体孬弱碌碌无为,只在下班的路上把自己的晚饭分了一半给楼下饥肠辘辘的流浪猫,那么对于流浪猫来说,你也是英雄。

      作为一个角色,超人当然需要身份,需要家庭,更需要一个完美的外形来成就其商业价值。而作为一个符号,他同样可以抽象到仅仅只有一个信念。这就是漫画和电影背后的意义,也是超级英雄所能赠与我们这个世界最宝贵的财富。并不是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仰天大呼期待被超人救助,而是四下无人时,超人的信念可以支撑你重新站起来继续前行。

      如果超人电影帮助过你,即使只是在一个失恋伤心的夜晚陪伴你度过痛苦的失眠,那也是有意义的。不管超人是谁,如果在人生的任何一个微小的瞬间,他曾经在心底里出现激励过你,那么你就可以自豪的说我是超人的粉丝。

      有些人喜欢爱屋及乌,他喜欢的角色出了电影就要连饰演者和导演的全部身家背景都事无巨细的了解清楚。同样也有人只是爱这个角色所带来的希望和勇气。这两者之间是没有高下之分的。

      在我们喜爱的角色努力告诉你什么是平等什么是尊重的时候,自诩为粉丝的人却互相挤兑,毫无意义的把人分为三六九等,这真的是我们喜爱的作品所应该传达给大家的东西么?

      人人都自诩阳春白雪,殊不知吾辈皆是下里巴人。

      再加几句,现在超人就是克拉克肯特,我爱他。但如果超人是那个只会说‘weep’的逗乐鬼,我依然会爱他。如果一部电影塑造了一个经典的超人,我爱他,如果哪个导演把超人拍的烂到无以复加,这也不会影响超人这个形象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我爱超人并不是因为他能拯救我,而是因为他让我相信,我可以拯救我自己。

评论(32)
热度(326)
©仇思 | Powered by LOFTER